DSCF9926.JPG 


記者林錫霞/苗栗報導
「2009舊山線鐵道文化季」這兩天在苗栗縣三義鄉勝興火車站開鑼,將持續至18日止,遊客到舊山線除了追火車,還可以順道在附近舊山線休閒農業區內的商家走走逛逛,發現舊山線除了有豐富的鐵道文化之外,它還是一個溫暖情濃的客家庄,可以買到好吃的客家米食、山茶油當伴手禮,也有好玩的DIY,體驗不一樣的舊山線之旅。


DSCF9864.JPG 

台鐵舊山線是台灣鐵道文化的寶藏之地,其中勝興火車站海拔402.326公尺公尺,曾經是台鐵西部鐵道的最高點,日式的木造站房,溫雅素樸,是台灣西部鐵道僅存的20座木造車站建築之一,附近的龍騰斷橋毀於24年中部大地震,雖然已經橋斷瓦碎,但留下的磚造樑柱仍被稱為台灣交通建築的經典之作。

DSCF9943.JPG 

龍騰斷橋1.jpg ←知名的龍騰斷橋。

舊山線休閒農業區就是這樣一個沿著勝興火車站及龍騰斷橋等知名觀光景點發展而成的觀光休閒農業區,這裡的產業以山茶油及山茶花為主軸,冬季還有好吃的草莓可採,另外天生巧心的客家婦女們,還做了許多好吃的客家米食及醃漬食品,讓整個舊山線在鐵道之外,也瀰漫著一股濃濃的客家味,品味得到客家的芳香甘醇。

960326 025.jpg ←山茶油的原料苦茶子。

960326 029.jpg ←由三義鄉農會統一包裝的三義山茶油系列產品。

DSCF9610.JPG 春節前後是山茶花盛開的季節。

DSCF9615.JPG 成株的山茶花。

舊山線休閒農業區有上百名會員,其中一半務農、一半開業,透過農業區內部組織的整合,農夫們生產的各種產品,均能在沿線的店家裡吃到或者代售;這裡的休閒氛圍農厚,各種情調都有,綠葉方舟走的是歐洲浪漫風,光是建築本身,就是歐洲古堡造形,提供的餐點也十分歐式;理事長彭正桾開的山中傳奇位在勝興車站後面,以客家菜及火車造型蛋糕為特色,在地最久的要算是勝興客棧了,精典客家菜及客家米食是主要招牌,另外細妹按靚走的是客家人文風,童謠及擂茶是最大賣點。

DSCF9625.JPG 綠葉方舟的古堡式餐廳。

DSCF9635.JPG 綠葉方舟餐廳內部。

DSCF9648.JPG 美麗的綠葉方舟是舊山線祕密花園,常有新人前往拍照。

DSCF9631.JPG 綠葉方舟的餐點十分精緻。


DSCF9941.JPG 山山傳奇外觀自然素樸,很有客家味。

DSCF9866.JPG 勝興客棧附近的街區存有古樸的客家風貌。

2.JPG 勝興客棧的米食是舊山線知名的伴手禮

981008林園食品 有機村 002.JPG 細妹按靚走的是客家人文風,擂茶是來客首選。

 

DSCF9887.JPG DSCF9891.JPG 舊山線的街貌經過歲月精釀,古意盎然。

 


離開熱鬧的勝興街區,再往龍騰斷橋方向走去,札木工坊提供小木偶DIY給遊客自行組裝及彩繪遠一點的發現之旅,則提供精油DIY的課程,讓遊客了解苗栗百年前的焗腦產業,也有機會自己焗一瓶精油回家品味。
9410011 021.jpg 木1.jpg 札木工坊的小木偶。

 

DSCF1895.JPG DSCF1903.JPG 

 


↑發現之旅的精油DIY活動深受遊客喜愛。
舊山線休閒農業區旅遊洽詢:(037)872001轉休旅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aolitr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