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劉明越/苗栗報導 

通霄鎮新埔社區是個美麗的濱海社區,但因人口外移及高齡化,導致公共設施不足、老舊,生活機能明顯低落,城鄉差距越來越大。新埔社區發展協會因而 號召熱心居民參與進行改善,居民們自組志工隊整理社區環境,還有人捐地要蓋公園、建步道;農委會也來協助,撥款670萬元進行農村再生計劃,要綠美化海濱 步道、新埔火車站及社區,修整海濱步道及上山步道,目前已完成設計規劃,新埔社區將有嶄新風貌。 

new-1.jpg  

新埔社區西側有座古色古香的新埔火車站,該站建於西元1919年,屬於和洋混合式樣的半木構造建築,候車室外有L型簷廊,屬於日治時期小型車站的 典型,仍保存完整的日治時代木造建築風貌的新埔火車站,2005年公告為苗栗縣定歷史建築,是老一輩居民充滿回憶的老車站。目前已被鐵路局列為簡易車站, 停靠的車次不多,大多是學生通勤電聯車。 

new-2.jpg  

從火車站往西望去,則是新埔社區引以為傲的美麗海濱,漁業署在多年前,曾在此舖設了一條濱海步道,步道盡頭有一自然湧泉形成的埤塘,秋冬之時,常 有候鳥及水鴨在此過冬,非常適合賞鳥。這海濱步道是以花崗石舖成,在花崗石銜接的洗石子部分,目前有駁落現象,已發包修繕,並將在旁邊栽種可抵抗東北季風 的海濱植物,加強綠美化。火車站到濱海歩道的連絡道路尚未完成的綠美化,將延續至濱海歩道入口;並於入口處設置導覽告示牌,指引遊客。 

新埔社區理事長陳連松指出,新埔地底有豐沛的冷泉,在海濱、海堤與社區的交接處以及社區街道上,有多處自然湧出,新埔社區發展協會將將先選擇社區交接處,設置冷泉泡腳示範區,未來再推廣到全區。 

new-3.jpg 

在海濱的另一邊,新埔社區東方的小山上,有座歷史悠久的土地公廟,原有一條二公里長的舊步道,但荒廢已久雜草叢生,居民上下山只能走柏油路,與汽 車爭道很危險。在社區發展協會號召下,舊步道大部分的地主都同意,免費提供步道經過的土地供步道使用,將規劃重整。熱心提供土地的不只上山的地主,里長林 文宗也捐出台一省道旁的私有地,經專家考察評估後,決定朝小型花園及景觀步道方式設計,讓社區多一處可散步休憩的地方。 

陳連松指出,在政府及社區居民共同努力後,步道修繕、社區綠美化、文化景點保存及維護,都漸上軌道,在農村再生計劃推行後,新埔社區將成一個觀光、休閒、旅遊及居住的美麗社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aolitr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