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記者林錫霞/苗栗報導
苗栗縣的南庄鄉是一處景色絕美的天府之地,除了山水如畫,純樸而繁盛的人文風情也頗為引人,這裡是鱒魚的故鄉,也是民宿集聚之地,咖咖佐著晨霧而杯底留香、桂花釀更因故事讓人吮指回味,南庄就是這樣一個美得如詩、如夢的地方,任何時候都值得細細品味。


南庄在早期是賽夏族群居住的地方,後來泰雅族為了躲避戰禍也部分遷移至此,日據中期這裡成了重要的林場,開始有漢人入墾,民國30左右則因為發現了金礦以良質煤而成了客家人的夢想之國,歷史讓南庄成了族群熔爐之地,並成就了豐富的人文資產,讓後人享用不盡。

2.jpg 

南庄的觀光其實就是從這一段歷史為脈絡逐步開演出來的,尤其20年前當綠色山莊成為在地第一家民宿後,南庄的故事便成為浩瀚星空下佐茶的最佳配料,於是老闆口中的桂花巷、神仙谷、蓬來溪、向天湖、矮靈祭頓時成了遊客清晨醒來後急著踏尋的希望之地,南庄也因此逐步地揭開了神祕面紗,成了國內知名的賞覽勝地,民宿更因為遊客大量湧進而急遽增加,成了當地主要特產。

4.jpg 

南庄的民宿有一百多家,特別的是竟然每一家都不一樣,而且各具特色,唯一相同的是每一家民宿餐廳都會提供咖啡,而在瀰漫的晨霧之中品飲一杯熱騰騰的啡啡也成了南庄旅遊重要的共同記憶。

3.jpg 


南庄農特產品以4月的桂竹筍、11月的甜杮及四季皆產的鱒魚為主要特產,在地的原住民則以生產香菇為主,另外已列為歷史建築的南庄郵局、南庄戲院、獅頭山寺廟群,以及無形文化資產的山地織布、原住民珠串以及賽夏族的巴斯達隘(矮靈祭)等是最主要的人文景觀,這一連串泛黃的記憶則巧妙地為南應串連出一條條金色的黃金旅遊路線,四季都讓人豔羨!


南庄山水節是南庄鄉農會近年結合農特產而定期舉辦的地方重要節慶活動,今明兩天在南莊遊客服務中心有盛大活動舉行,短短兩天將完整呈現南庄山水之美,值得前往參觀。
(感謝南庄鄉農會、南庄鄉公所、王振川先生提供照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aolitr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