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0831 112.jpg 

記者林錫霞/苗栗報導

苗栗縣西湖鄉是一座被群山環抱的小鄉鎮,這裡山巒起伏,構畫出一片絕美的山水風情,柚子、甘薯以及哈利波特是西湖鄉的主要農作特產,詩、陶、客家音樂及媽祖繞境則是這裡的主要人文特色,西湖鄉真的就像「西湖」這個名字一樣,恬靜得出色,值得細細品味。

圖片83.jpg 

西湖鄉的觀光區主要分布在湖東一帶,為了帶領國人領略西湖的湖東之美,成立了「湖東休閒農業區」做為內部營造以及外部行銷的平台。湖東早期以柚子做為主要產業特色,這裡的柚子,真的「柚大柚好吃」,名氣直逼麻豆文旦,有趣的是西湖鄉從十年前開始賣起柚子花,香氣濃郁到會自己找人的鼻鑽的柚子花香,讓遊客才踩進柚子園便開始展開被香追著跑的遊戲,不想聞到都難,神奇的香撲經驗,讓人印象深刻。

圖片62.jpg 

西湖鄉的「柚香柚美」柚花季,賣的便是柚子花香,這麼特別的香,自然早就變成鄉內餐飲料理的重要材料,利用柚子花釀成的柚子花釀、柚花雪花糕、柚子花茶、柚花桶子雞、柚子香腸等,成了西湖鄉最夯、最道地的在地美食。

圖片39.jpg 圖片75.jpg 圖片79.jpg 

除了柚子,11月特產的甘薯也讓遊客樂翻天,西湖鄉的甘薯香鬆味甜,由西湖鄉農會生產的冰薯保留了甘薯烘烤的香氣,不管冰冰的吃或者微波回溫後再吃,都別有一番滋味,不過最令遊客喜愛的還是焢窯烤番薯,全家大小一起體驗田間遊戲的樂趣,真的回味無窮。

圖片61.jpg 圖片67.jpg 

「哈利波特」是祕密花園的特產,老闆將發芽後的檳榔子稍做整理,就把檳榔鬚變成了一頂尖尖的魔法帽,底下的檳榔子便彷彿小魔法師一般,躲在帽子下面,十分神奇。

圖片11.jpg 圖片12.jpg

圖片65.jpg 


西湖鄉的人文特產,以吳濁流的詩、金龍窯的陶、以及浪客樓的客家音樂為主,另外每年三月的媽祖遶境也很有特色。吳濁流是台灣知名文學家,他曾經在西湖任教,留下大批手稿;金龍窯以生活陶為主,保留了陶藝創作現場最真實的一面,浪客樓則為硬頸客家樂團創作的發想地,圍繞在一片桐花森林之中,這裡最特別的是,樓主朱龍縣發明了一種叫做「巫毒」的陶樂器,「甭甭甭」的酒甕開瓶聲,把甕香、菜甫香、福菜香全都揉進音樂裡,聽來真的很有客家味。

圖片95.jpg 圖片69.jpg 圖片74.jpg 

西湖鄉的特色產業還包括陶和蝶、義方農場的龍眼及冬季花海,尤其冬季花海在冬天微溫的太陽的照耀下,近看朵朵鮮麗動人,遠看則舖敍成海,在偶遇的三合院前面,顯得更是美不勝收。
IMG_0916_1.jpg 

到湖東休閒農業區旅遊,西湖鄉農會:(037 )921715轉22推廣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aolitr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