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林錫霞/苗栗報導

DSCF1870.JPG 

苗栗縣農業處栽培肖楠做為造林樹種已經20餘年,撫育過程中大量修剪的枝葉及疏伐的枝幹過去都未善加利用,農業處為了活化森林產業、增加林產附加價值,今年配合三義「發現之旅」生態教學農場展開肖楠精油萃取計畫,希望透過導覽解說及DIY的方式,導引民眾認識這項產業,活絡林業未來發展。  

肖楠是台灣本產的一級木,過去以製作家具、建材以及充為雕刻之用,近廿年來生物多樣性以及保護本土植物的觀念興起,使得具籍本土的肖楠成了主要造林樹種,光是苗栗縣在全縣各處以肖楠造林的面積就高達120公頃。

DSCF1875.JPG 

農業處林務科長陳樹義表示,肖楠的撫育過程漫長而辛苦,過程須要不斷修枝剪葉,必要時還得疏伐,其間產生的大量枝葉過去都充為廢棄物賣掉、燒掉或做成堆肥,由於肖楠富含精油,苗栗過去早有提練肖楠精油的產業,高附加價值極高,因此決定投入推廣,以提升林產價值。 

 

DSCF1902.JPG 

陳樹義說,肖楠精油具有極強的殺菌效果,林業試驗所木材纖維組組長王益真亦曾發表文章指稱,一般活菌只要4百萬分之一農渡的肖楠精油就可殺死,即使最強的肺炎桿菌亦只須要8百萬分之一,此外,肖楠精油還能抗黴、抗腐、抗發炎,效能為台灣85種原生植物精油之冠。 

「發現之旅」配合林務科的施政方針,近幾年來致力於研發各種精油,除了肖楠之外,做為防風林樹種的綠花白千層,也被認為是高抗菌的精良油品,甚他像樟腦、香茅,甚至是薰衣草、玫瑰花等花香料油,也羅列其中。

「發現之旅」為遊客確實了解練油產的內涵,還推出提練油DIY活動,遊客不但可以親自操作練油過程,還能從園主謝金龍的解說過程中,體會先民的古老智慧,寓教於樂,深具體驗價值。

00023.jpg

DSCF1857.JPG

DSCF1863.JPG

DSCF1891.JPG 


發現之旅自然生態教學園區 位在三義鄉龍騰村草排9鄰5~6號,園區內的精油體驗課程主要針對團客,每團須達25人以上,含午餐以及把精油帶回家,費用是每人1100 元,洽詢電話037-881660或0937728827,找謝金龍。聯絡電話:037-881660 . 0937-728827;電子郵件:discover_trip@yahoo.com.tw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aolitr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