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林錫霞/專題報導 

苗栗公館鄉擁有全國獨一無二的紅棗專業種植區,這處享有「黃金小鎮」之稱的聚落,她的水圳文化更具魅力,尤其透過玩家帶路,民眾可以一邊騎鐵馬,一邊進行生態與文化的探索,一趟下來保證令人驚嘆。 

鄉村旅遊在國內可說是蔚為風潮,其中位於苗栗縣公館鄉的「黃金小鎮」休閒農業區,近幾年搭配紅棗、芋頭、福菜、阿勃勒花等在地農產跟特色,總是能吸引嚮往農居生活的民眾,前來享受那份回歸田園的恬適情感。 

DSCF1584.JPG 

DSCF1588.JPG 

7月的紅棗季雖然剛過,但是農民曬乾的紅棗正鮮,可以泡酒,香味獨特;用紅棗與冬瓜茶共同熬煮,冷熱皆宜;或加入米中煮成紅棗飯,紅棗可以有各式各樣的吃法,自古以來就是養生聖品。

DSCF1436.JPG 

DSCF1576.JPG 

DSCF1403.jpg 

DSCF1562.JPG 

而民眾在好奇新鮮紅棗的原生樣貌之餘,也可以多注意田邊汨汨流淌的清澈溝渠,這些水圳水源自後龍溪,其中穿龍圳正是公館地區唯一的灌溉大動脈,與 公館鄉的富庶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現在的穿龍圳,依然穿梭其間,與美麗的房舍、以石疊砌的河堤,還有那秀麗淡雅的荷花田,共同構成一幅動人的農村風光。 

黃金小鎮於獲准核定為休閒農業區後,正以水圳文化帶入新的休旅發展,提供活潑、生動、深度有活力的套裝農村旅遊,遊客只要跟著玩家,就可以一 邊騎鐵馬一邊進行生態與文化的探索。協會總幹事謝榮恩推廣水圳文化,可以說不遺餘力,隨同他的腳步走一趟黃金小鎮,內心的感動竟然無法停止,特別的是,他 將遊客帶到穿龍圳,讓大家脫下鞋子捲起褲管的下去摸河蜆,現場無不驚訝,「這河蜆會不會太多了」! 

DSCF1619.JPG  

在外頭玩了半天,肚子也該餓了吧,茅香亭撿擇了客家人大口扒飯的豪邁吃法,推出「福到飽」特餐,每人只要299即可跟著主人吃到飽,「福」客語是 狼吞虎嚥的意思,要大口扒飯,當然就得不挑剔菜色才行,老闆謝榮恩最善長的就是提供最在地的家常家菜,最能吃出一屋子溫馨和滿心感動。 

DSCF1627.JPG 

到公館「黃金小鎮」旅遊,即便小鎮裡沒有原野山林,但在平坦的田野間,視野卻可以無限延伸,在豔陽下、晚風中,都會讓人產生想要暢快奔馳的慾望,今天也許您是因為紅棗、芋頭來到公館,下次,或許您可以為著穿龍圳、為了「福到飽」而專程前來也不一定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aolitr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